close

管理玩報

第1期─管理玩報創刊啦

老師有話說《管理玩報創刊啦》
管理急轉彎《熱氣球》
新年大預言《特別企劃》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一》

 
老師有話說《管理玩報創刊啦》

第一期的創刊號,該說什麼呢?
既然是第一期,又是2009年第一天,讓我們來說些迎新佈舊的話吧!

先來談談「佈舊」的部份!
很老套的是,我還是得告訴所有訂這份電子報的讀者,您們將會看到什麼?(雖然這是一份免錢的電子報,但是,我想這還是大家的權利吧!)
之所以有這所電子報的產生,除了一方面做為我和企業界人力資源朋友的溝通橋樑以外,更重要的,是我希望能讓大家以輕鬆的心情與態度去看企業運作與管理。

這天,我要去上廁所,順手拿著一本大學企管系的用書「管理學」進去,這就是我廁所之行的敗筆開始。
從翻開第一頁之後,我就開始陷入頭昏的狀況,一直往後翻,我看到了一些有趣的名詞:動態管理報表、悲觀準則、最小之「最大遺憾」準則......
我內心不禁可憐起研究學習這本書的大學生了。
我做了六年的主管,當了四年的企管講師,我都不忍心讓自己太深入去研讀這本教科書,更何況這些沒有工作歷練的大學生?

在我這幾年授課的經驗中,我發現有一點是很有趣的;國外的企業內訓管理課程,大多喜歡請老師把艱難的課題給研究清楚後,再深入淺出地讓學員了解與體會使用(包含大陸地區)。我稱之為「反哺式課程設計」。
但是,在台灣的訓練來說,大家卻喜歡講師講深一點、講難一點,最好是講到大家都掙扎著眼皮,明明心中並不是全都懂,但下課後又要假裝自己完全理解地說:「這老師講的內容真豐富!」。我稱之為「國王新衣式課程設計」。
管理有很難嗎?管理有必要很難嗎?
好的!這一點我將會在接下來幾期「管理玩報」陸續發表我的想法。

接著,讓我們來聊聊「迎新」的部份。
我不想只是設計一份大家來閱讀我「思想」的電子報,我不想進行白色恐佈,也不是馬克思的宣傳方式,我想要做的,是讓大家覺得快樂,覺得正向。因此,我有幾個單元的設計上,是一種遊戲,也需要大家的投入與反饋。
每一次我提出來的遊戲也好、問題也好,我都會設計一個網路連結,請大家把你的想法及答案告訴我,我們都會在下個月的電子報中刊出哦!

這會是一份很棒的電子報,很高興在新的一年的一開始。我們開始交談!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急轉彎《熱氣球》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有一天,地表就要爆炸了(別問我為什麼會爆炸);而人類為了傳宗接代,於是就做了一頂龐大的熱氣球,除了放置所有必要的種子、食物以及器材外,只能容納下三個人。
第一位,是一個生存專家,他可以在地表毀壞後,克服所有難關,讓接下來傳宗接代的子孫生命得以安全。
第二位,是一個植物專家,他可以在地表毀壞後,研究出不同土壤適合種植什麼樣的植物,並讓地球儘快恢復綠意生機。
第三位,則是一個有醫護背景的女孩子,除了在有人受傷時,可以照護以外,更重要的,是她是一個女生,只有她,才能擔任「傳宗接代」的任務。

就在熱氣球飄在空中的第二天,地表毀壞了,所有人類都死亡了。
然而,一個壞消息發生了,熱氣球禁不住空氣壓力的變化,竟然慢慢往下沈。
現在唯一之計,就是把這三位其中一人給丟下去,才能保全另外兩人的生存。

問題來了~如果是你,你會選擇把哪一位丟下去呢?請告訴我您的答案,我們將挑選最精采的答案,在下期分享哦!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年大預言《特別企劃》

之所以叫做「特別企劃」,是因為這個單元只有在前兩期才會出現啦!

2009年,據說是孤孿年,不宜結婚。
2009年,據說也是人類有始以來,地球上經濟最不景氣的一年。
2009年,到底還有什麼預言?

請所有朋友憑著您的經驗、您的想法、您的認知、您的猜測,甚至是您的第六感或夢中奇遇都可以。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讓我先來拋磚引玉吧!
我認為,並且相信,在2009年,不論經濟惡劣狀況要維持多久,但是這一年,會是非常關鍵的一年,對於所有「E」象限的朋友。
在富爸爸叢書中,把社會有收入的人分為四大象限ESBI;也就是受雇階級的E象限,個人工作者的S象限,有系統收入的B象限,以錢養錢的I象限。
對於大部份的E象限而言,在去年年底,已經有感覺到氣氛的怪異了,無薪假、減薪、裁員等。
在新的這一年中,我相信氣氛還是怪異下去,並且,將會有一些很微妙的變化。
我將做出五個大膽的預測。不,已經不是「大膽」兩個字可以形容了,簡直就是「吃了熊心豹子膽」!

吃了豹子膽的預測之一:E象限的M型化
因為環境的惡劣,企業減薪及裁員的氛圍短期之內不會減少。
於是,E象限的朋友將會正式進入了M型社會;每個月薪水偏低的人開始增多,很多企業更可能會以減薪的方式,讓原來領有不錯薪資的E象限朋友變成偏低薪資,碩士三萬元,博士三萬五將是可能發生的困境。
而相反的,主事者仍然會是大把鈔票地在領取,管他政府「肥貓」政策的恫嚇,反正站在金字塔的頂端,高薪就代表公司的門面,不是嗎?
也許你會好奇地問,那中間的人呢?
是的,我的預測是跳出E象限。

吃了豹子膽的預測之二:E象限的出走潮
也就是我上一點最後提到的,E象限將會有許多人開始離開這個象限。
其實在2008年底,已經有不少受雇員工,利用下班時間去打工,去研究自行創業的可能性了。
而這一點,在新的一年將會瘋狂引爆。
「個人創業」的風氣將會興趣,許多人會正式從E象限出走,來到S象限的範疇中。
想要出走的朋友,請務必小心,S象限最怕的,就是剛進來的這半年,一不小心,你就會死在S象限的「自由」中。

吃了豹子膽的預測之三:薪資的結構異動
這也是一個很大膽且會被罵的預測,但是我一直同意國外管理制度的一個論點,那就是「固定薪資」只會造成怠惰、倦勤和公司沈重負擔。
事實上,在這一波經濟不景氣的過程中,所有企業主應該都深刻感應到這個事實;現在,認不清這個現實的,都是勞方了。
但是,在新的一年,薪資結構會出現很重大的影響。
首先,是一年一約的約聘制會有很多職缺開始採用,畢竟勞動人口已經大於職缺數了,更何況,「職位凍結」只是過渡的,它並不是最終解決方案。
其次,薪水一定會真正跟著每個人所呈現出來的價值走了。以往,都是薪水先敲定,價值才發生;在新的一年開始,一定是員工的價值先發生,薪資再給予獎勵。
甚至,我更預期,說不定未來會開始有企業正式思考無底薪,但是高獎金的薪資發放方式,那將不限制於業務工作,而是全企業的範疇。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一》

(以下摘錄自我們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

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物品都有一個價值。
你想買一個西瓜,而老闆要賣你一百元,這個「一百元」就是老闆心中,這顆西瓜的價值。
你想買一棟房子,而建商出價五百萬,這個「五百萬」就是建商心中,這棟房子的價值。

定義:價值就是一件物品可以交換來的金錢數量。

每一個人也都有一個價值。
我有一個重物,而我希望有位壯丁可以幫我從客廳搬到臥室,而他搬完後,我願意付他一千元,這個「一千元」就是他幫我這個服務的價值。
我有一家公司,而我希望請一位警衛能站在公司門口,能確保公司內部同仁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好好工作,我願意付給這個警衛每個月三萬元,這個「三萬元」就是他這個職務的價值。

定義:個人價值,就是當你從事一項服務或職務時,得以交換來的金錢數量。

這每個定義中,我們使用的字眼叫做「金錢數量」;是因為「錢」本身就是一個世人所共同認同的價值單位,當然,我們也可以換成各個可以衡量的物品單位(如股份、鑽石克拉)。
不過,用「金錢數量」畢竟是簡單一點。

當我們想去買一個西瓜,而老闆開價一百元時,站在水果攤前面的媽媽,在心中立刻就會開始盤算:我花一百元買這顆西瓜到底值不值得?
我們可以想像,在這位媽媽的心中,就浮現了一個價值天平。
就像一般的天平一樣,它中央有一個支點,兩端各有一個托盤。
一個托盤放的是西瓜,另一個托盤放的是一百元鈔票。
如果整個天平是平衡的,那麼,表示在媽媽的心目中,這筆交換是「公道合理」的,那麼,媽媽將下來採取的行動就會是「購買」。
如果天平是朝向西瓜的方向傾斜,就表示在媽媽的心目中,這顆西瓜的價值更高,也就是說這筆交換是「物超所值」的,那麼,媽媽接下來採取的行動就是「搶購」或是「好康道相報」。
而如果天平是朝向一百元的方向傾斜,就表示在媽媽的心目中,一百元的價值更高,也就是說這筆交換是「漫天喊價」的,那麼,媽媽接下來採取的行動就是「殺價」或是「拒買離開」。

同樣的道理,當我們問一個壯丁能否幫我把這個重物般到臥室,而他開價是要一千元時。我們的心中,也會開始盤算:一千元合不合理?
在我們的心中,價值天平一樣地運作了。
如果天平是平衡的,就表示這個交換是「公平合理」的,那麼我們所採取的行為就是和這位壯丁約定搬物的日期及時間。
如果天平是朝向壯丁那裡,就表示我們在想的是:「哇塞!這個這麼重,搬到臥室簡直就不是人幹的,而他只要收一千元,真是太難賺了。」;於是,我們可能採取的行動就是在他搬完後給他一杯紅茶,並且非常感謝他的幫忙。
如果天平是傾向一千元,就表示我們在想的是:「搞什麼東西啊?你把我們都當做笨蛋啊?這又沒多重,距離又沒多遠,不想搬就說一聲嘛!還好意思開口要一千元?算了,我自己來好了!」;於是,我們可能採取的行為,就是笑著和他說要再考慮一下,但是就從此沒有音訊了。

定義:價值天平就是評量價值,以及決定整個交換過程結果,以及後續行動的量測儀器。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以上圖文版權屬 麥巨卡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www.mgct.com.tw
台北縣新莊市昌隆街 65 號 12 樓之一
TEL.02-2279-7970 FAX.02-22796993
手機:0928-2909321  E-MAIL: pat.lai@mgc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