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玩報

第4期─安心的表面

老師有話說《安心的表面》
急轉彎講解《屠狗英雄》
管理急轉彎《和你一樣》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四》
好康道相報

麥巨卡索訓練中心即將在四月份舉辦兩場「搖滾價值:檢視企業價值與提昇良策」的免費講座,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哦!http://www.mgct.com.tw/TR-page/event.htm

 
老師有話說《安心的表面》

三月初,我因為一個集團的訓練案,來到了上海。
這是一場為期兩天的「銷售戰將」訓練課程,對象是240多位同仁,為數不小,我也就戰戰競競。

為他們安排的課程內容,包含了銷售話術、熱情態度、目標鬥志以及解決問題的創意發想等課程,依著我們的設計,該笑的時侯有笑點,該思考的時候得省思,正當一切的劇本照著我們的設計時,卻發生了一件令人想像不到的事。
整個集團的董事長以及總經理,覺得他們「太開心」了,由於再過幾天就是一場很重要的展覽,所以他們並不覺得這群人的「皮」有繃緊。
恰巧,這家集團有一位資深的顧問,也提出了這點觀察,他談到在去年以及前年的訓練中,請來的講師,都是「斯巴達式」的教育方式,標榜的是讓人在血淚汗中,鍛鍊出鐵一般的鬥志;因此,三位高層都非常希望我們能臨時修改課程內容,來「操」一下這群學員。
甚至,他們還提出一個想法,在最後宣誓目標時,讓各部門的人從大門口用「爬」的上舞台來宣誓。
說真的,這實在不是我的風格,因此,最後我們大家取得了一個平衡點,把主持棒交給了這位資深的顧問,由他來「教訓」一下這些同仁。

最後的半個小時,就在「鐵血」的氣氛下度過,而我就在後面靜靜的觀察,我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一幕:董事長、總經理以及顧問三人都把注意力放在台上B部門, 喊目標有沒有大聲與堅定的同時,剛剛喊完的A部門已經悄悄地回到了他們的座位了(就在我的前方),這時,最後一排有三位同仁,默默地相視苦笑,搖搖了頭。

從「吸引力法則」的角度來解釋,這其實就是一種反念力。當人們被迫地去同意一個目標時,他內心其實就是反念力在作用,他的行動以及意圖都將減弱。
然而,高階主管只把注意力放在台上的「用力宣誓」;不過,我也承認,那是高階主管們的一種需要,他們需要安心,需要同仁在出征前給他們一種表面上的安心。
240多位學員裡,真正能自覺的,可能只有一半左右;但是,就像是瓶子中只有半瓶水一樣,正向的人看的是「還」有半瓶水,而負向的人看的是「只」剩半瓶水。一個正向的主管,看的不是應該是有一半的人覺醒了嗎?
真正該做的,是透過合理的獎懲制度來保護這一半的人,淘汰掉那沒有覺醒的另一半人,讓自覺的同仁發現原來我自己可以決定我的態度,而態度對的話是可以得到上級的保護和關愛的。

完全的常態分班,只會讓天才被埋沒;完全的軍事化教育,只會讓所有人變成被動;完全的照年資昇遷,只會讓肥貓越來越多。
在超級競爭的商業環境中,就必須承認依真正的價值來分等,安心的表面下,藏著就是價值逐漸沈沒的冰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急轉彎講解《屠狗英雄》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將上一期的讀者回饋,取一些精華的部份與大家一起講解討論哦!〉

上期題目:
在楚漢爭霸時,韓信投奔劉邦。
那時劉邦被楚軍給困在蜀中,連唯一的出路「棧道」,都被大火給燒毀了。所有的漢中子弟兵都無時無刻不想出蜀,只是苦無良計,也苦無良帥。
恰巧,韓信來了,又自稱有「將帥之才」;但是漢軍上下,沒有人相信這個毫無戰功,又鑽過流氓跨下的混混。
只有當時的丞相蕭何慧眼識英雄,月下追韓信,並大力舉薦,終於讓劉邦改轉心意,決心重用韓信為「天下兵馬大元帥」。
然而,這個舉動卻被從小跟隨劉邦的大將「樊噲」不爽,就在封帥的那一天,樊噲擋住了車隊,當眾辱罵韓信為「胯夫」。

問題來了~如果你是劉邦,當你聘用了一位在業界很有能力的高階主管,但是你的老親信卻不給這位新主管面子,你會怎麼做?


精采回饋:
◇ Luca─力挺新主管,畢竟他需要建立他的威信,不能讓同仁騎到他頭上,這樣就會不好帶人了。
◇ 林先生─和這位親信聊一聊,希望他能體會公司的狀況,並協助這位新主管。
◇ Su─當著大家的面介紹新主管,讓所有同仁知道我這個老闆是支持新主管的。

老師分析:
看得出來,大家的立場都是「挺新主管」;這個立場是完全正確的。
但是,大家可以去思考的,並不是你的立場,而是你的目標。一般而言,老闆的目標如下:讓所有同仁都支持新主管,並在他的帶領下,讓公司業務蓬勃發展。
在這樣的目標底下,不論我們的做法是辭退老親信、調離老親信、介紹新主管或是袖手旁觀,都要想一下,我這樣子做,能不能完成我的目標。
以Luca的說法,他想的是對的,但是缺做法,於是,他離要達到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以林先生的說法,他做的也是對的,但是這是治標,是屬於有病治病型的;其它同仁呢?內心是不是也有同樣的不爽;為了達到目標,他還得多做些什麼。
以Su的說法,他做的也是對的,但是如果你在介紹時,只是宣揚這位新主管有多厲害,以前有多少豐功偉業,其實可能反倒讓一些部屬內心不服。
很多管理上的事務,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但是,請所有主管確定自己要達到的目標是啥後,想想看,我這樣子能不能達到,又或者,想一想我還能不能再多做些什麼。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急轉彎《和你一樣》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有天,有位禿頭男士走進了一家理髮廳。
理髮師楞了一下,問道:「我可以幫你什麼嗎?」
客人道:「我本來是想去做植髮,但是太貴了;想去裝假髮,但是又太假了;人家都說你是這個鎮上最厲害的理髮師,想要什麼髮型,你都有辦法;如果你可以幫我的髮型變的和你一樣,我就給你五千元。」


問題來了~如果你是這個號稱最厲害的理髮師,你該如何回答?又該如何做?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四》

(以下摘錄自我們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新書上市,請快來訂吧~http://www.mgct.com.tw/TR-page/book.htm)

「目標」對於人是好的。
因為有了目標,可能讓人們在行動時,有了方向與依據。

但是,我們看過了太多的例子,是人們的目標只是嘴上講講,並沒有放在心裡。
說的再清楚一點,就是並沒有打從心裡去深層認同。
一個沒有深層認同的目標,就不是真正的目標。

在公司的會議室中,所有主管及同仁們都排排坐好了,正等著總經理上台。
就在大家的掌聲中,總經理正經八百地上台了。
發表了一篇約十分鐘無趣且沈重的演說後,台下的同事已經快睡過去了,總經理終於把眼光從投影螢幕放到了同仁的身上,大聲地喊到:「所以,各位同仁,讓我們一起衝刺我們的目標,今年,我們要做到三十億的營業額,大家加油。」
就在大家稀落的掌聲中,隱約聽到有人念道:「每年都搞這個數字,每年還不是都達不到。」

做過主管的朋友,有沒有覺得這個畫面很熟悉?

「今年做到三十億的營業額」,是公司所設定的目標。
但是,我不知道公司上上下下,有多少人是真正地認同這個目標?
又有多少人,會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而「無所不用其極」?
至少我相信,這個總經理並沒有「無所不用其極」地去達到這個目標,因為他並沒有設法及努力讓他的演說激勵人心,也沒有讓他的目標宣達達到預期的效果,不是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好康道相報

(在每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整理一些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的學員或客戶的心得給大家分享囉!)

課程名稱:BCP商業創意訓練計劃
課程時間:14小時
客戶名稱:台北汐止 張小姐

這是我第二次上羅老師的課,突然發現原來那個沒有創意的我,可以莫名其妙想到很多好的點子。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新產品發表會」時,雖然這只是一個遊戲,但是我突然覺得有很多新產品,真的可以列入公司明年度研發的方向。
兩天的課下來,我覺得很好玩也很棒,自己在看問題的態度與觀點也都不一樣了,期待更多的練習與訓練。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以上圖文版權屬 麥巨卡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www.mgct.com.tw
台北縣新莊市昌隆街 65 號 12 樓之一
TEL.02-2279-7970 FAX.02-22796993
手機:0928-2909321  E-MAIL: pat.lai@mgc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