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玩報

第6期─從遊行來看問題解決

老師有話說《從遊行來看問題解決》
急轉彎講解《沒有小孩》
管理急轉彎《哈利波特》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六》
好康道相報

「搖滾價值」講座,四月份已經圓滿結束了,感謝參與的60多家公司的朋友;因為大家熱情的回應與支持,我們將在五、六月份繼續舉辦哦!請大家多多把握!http://www.mgct.com.tw/TR-page/event.htm

 
老師有話說《從遊行來看問題解決》

這一篇,寫的是從517大遊行來看主管面對問題的態度。
由於517遊行所呈現的,是民進黨對於國民黨執政的抱怨,我想從中聊一些東西,然而,我也相信很多朋友會從其中去判讀「政治立場」。
這是沒有必要,也蠻無聊的,「泛政治化」就是指這樣的行為,殊無建設啊!請大家去思考我在「解決問題」上面的想法就可以啦!

什麼叫問題?
不論是在政治上,或是管理上,所謂的「問題」,大抵可以給它一個定義:憑著過去的經驗或技能,無法解決的困境或任務。
民進黨想要台獨建國,但是馬政府不答應,這是問題。
一個業務員這個月要做到100萬的業績,但是他以前的業績都不超過100元,這是問題。
只要我們提出一個計劃,另一個部門的主管一定反對,這也是一個問題。
我相信這一點是沒有問題,接下來,我們換個角度來去想想,我們在碰到一個問題後,我們會採取一個行動(做一些事,或進行一些溝通),那麼,這些行動最後要達到的結果是什麼呢?
相信很多朋友給出一些答案:找出原因、溝通成功、達成任務;但是,我想給所有的答案一個可以全部涵蓋的答案,四個字,叫做「問題消失」。(為什麼不叫「解 決問題」?因為可能很多問題是無解的,但是,它一直存在,就一直造成影響,所以如果我們不能解決,是不是也可以透過溝通,讓它消失呢?)

於是,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結論,如果我們所採取的行為,不能讓「問題消失」,那就不是一個好的行為。
這一點,在很多民進黨的行動中可以得到很多啟發。
517遊行有其政治上的訴求與原因,這一點我們不深究;但是,「遊行」這個行動,有沒有辦法幫助綠營人士爭取台灣獨立?或者,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
不論是馬政府時光,或是前八年的扁歲月,民進黨都採取了不少的行動,然而,這些行動並沒有真正幫助他們把這個問題消失,不是嗎?

如果我們每次提一個方案,另一個部門抵死不從,造成我們無法推行這個方案;如果我們希望解決這個問題,我們會怎麼做?
和對方好好溝通,找出共識,讓這個問題消失。這是很好的解決方式之一。
我們不再主動提案,反而讓對方提出他們的想法,我們再加入意見。這也是很好的方式之一。
甚至,我們擺爛,另一個部門怎麼說,我們怎麼做,這個問題也消失了,不是嗎?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如果一些行動沒法讓「問題消失」,就去試別的行動,直到問題真的消失為止。

「遊行」不是不好,只是,這樣的行動如果沒法讓所遇到的問題消失,那就該不斷嘗試著別的行動了。
當然,除非我們不想解決這個問題!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急轉彎講解《沒有小孩》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將上一期的讀者回饋,取一些精華的部份與大家一起講解討論哦!〉

上期題目:
有一天,一家三口準備搬進城裡;他們找了好久的房子,終於,在爸爸上班的附近,找到了非常適合的一間公寓。
於是,他們就去敲了房東的門。

媽媽:「我們非常喜歡你樓上的房子,請問可以租給我們嗎?」
房東看了看媽媽身後那個十歲的男孩,回道:「對不起,我不想租給有小孩的房客。」
問題來了~後來房東還是笑著把房子租給了這一家三口,請問是怎麼辦到的?(注意,這不是冷笑話哦!)


精采回饋:
◇ Jessica─他不是小孩,他的年齡是老年人,因上天眷顧他,付予神聖使命,令他的外表與年齡相反(似同電影「班傑明的奇幻之旅」中的男主角)
◇ 謝─和他談判,用雙倍的價錢去租

老師分析:
Jessica的答案非常有創意,一定要讚賞一下。
當然,最多人的回答都是我心中的正解:叫小孩出面去租。(一個十歲的小孩,本身總沒有小孩了吧!他只有兩個父母要一起住而已。)

其實這一題不會太難,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到其中秘訣。
但是我想用這一題,和大家分享「逆向思考」。
可能很多朋友都碰到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我們也可能想盡了所有辦法都無法完成,老闆就是要求這多業績,部屬就是這麼講不聽教不會,行銷預算就是這麼的少,我就是沒辦法在一個月內取得PMP資格......
太多的現況限制,往往會讓我們失去了希望,繼而發棄了鬥志。
但是,如果資源真的這麼多,限制真的這麼少,任務真的這麼容易達成,那麼,我們還混個屁啊?叫個笨蛋來做我們的工作也可以啊,不是嗎?
越是明確的限制,越要提醒自己開心;因為只要我們不超過這個限制,我們就可以有無限的自由空間去發想、去創意了。
當有任何客戶來請我提訓練案時,我也總是會問一些資料以及訓練目標;越是明確的目標,我越容易設計。
我最怕的,是有客戶告訴我:「我們這次的訓練沒什麼目標,先參考而已,請你提你最拿手的吧!」。

愛上別人給你的限制吧!有了限制,才有無限的創意可以發揮。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急轉彎《哈利波特》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這一期的問題,我們要借用「哈利波特」小說。(如果沒有看過的朋友,可能會辛苦一點囉!)
佛地魔在復生了之後(火盃的考驗),他並沒有大張旗鼓地復出,反而是秘密地召集黨羽,秘密地奪取「預言」(鳳凰會的秘令),秘密地利用魔法部部長和老校長的心結,奪取了魔法部的發言權(混血王子的背叛)。
但是,就算他除去了魔法界中的魔法大師─鄧不利多;他卻仍然在最後一集敗給了哈利波特。

雖然主角「哈利波特」一定要在最後獲得勝利(不然這本小說就要叫做「佛地魔」了),但是,我們也可以一起來思考一下佛地魔真正的敗筆:
A、資訊不足:對競爭對手(哈利波特)過於不了解
B、行銷不力:他不應該低調行事,反而更應該在奪權後大張旗鼓
C、資源不夠:跟在佛地魔身邊的食死人,好像功力都不大高,殺不死哈利波特
d、定位不明:對於自己與競爭對方,誰有什麼優勢,有什麼劣勢沒有分析透徹


問題來了~上面四個原因,在書本中都有提到,到底哪一個是你認為最致命的呢?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六》

(以下摘錄自我們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新書上市,請快來訂吧~http://www.mgct.com.tw/TR-page/book.htm)

我必須很殘忍地告訴大家,你個人的「覺得」,在真實社會上都是不值錢的。
真正有價值的,是去找出什麼是大家共同覺得的。

即使我是一個有錢的大老闆,但是如果我花了重金研究出一款新產品,我「覺得」它一定有銷路,所以我花了大錢去做廣告,花了精力去促銷宣傳。
但是如果社會大眾並沒有「覺得」它是有價值的。
很抱歉,它就是廢鐵。

最典型的例子,就好像人類的飛行史。
在飛機還在研發改進時,人們其實就透過「熱汽球」的原理已經發明了飛行船;在那個年代中,所有人都認為飛行船有著安全、造價低、安靜、乘載人數眾多的優點,有很多公司也積極地研發飛行船,而放棄了飛機的製造。
但是,飛行船有著唯一的缺點:飛行速度慢。
只要這一點並不被社會大眾接受,那麼,飛行船自然就從民航市場上慢慢地失去了價值和舞台。

每一天,有多少好東西問世。
每一天,又有多少好東西下架。
雖然中間包含了很多是屬於包裝、銷售、行銷層面的變數;但是,很多研發者在進行產品研發時,往往都迷思於「我以為」的狀況,不是嗎?

請永遠記得:眾人認為有價值的,才是真正有價值。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好康道相報

(在每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整理一些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的學員或客戶的心得給大家分享囉!)

課程名稱:「搖滾價值」公開講座
課程時間:2小時
客戶名稱:台北市 柯小姐

每次聽羅老師的課,總是會讓我有充滿活力的感覺。
這一次的講座是比較理性的課程,不過我也是玩的很開心。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一開始玩的籌碼交換遊戲,我從來沒有去思考過到底我要付出什麼,才能讓人們快速地喜歡上我,而在這個遊戲中,我得到了這方面的啟發。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以上圖文版權屬 麥巨卡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www.mgct.com.tw
台北縣新莊市昌隆街 65 號 12 樓之一
TEL.02-2279-7970 FAX.02-22796993
手機:0928-2909321  E-MAIL: pat.lai@mgc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