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在公司業務部門,有一位葉經理,他勤奮努力,公司的業績有三成,都是他一個人打下來。
平時,老闆也依賴他,來指導其它的業務團隊。
可是,就在一次和客戶的餐會中,你發現了葉經理在和客戶敲訂單時,總是會挪用一些公關交際費,也就是說,可能根本沒有和客戶真的去吃飯,但是這張飯局的發票卻會出現在請款單中。
很明顯,這是在盜用公款。

問題來了~如果你是老闆,你要怎麼處理葉經理呢?
 
精采回饋:
◇ 麗鳳─先培養第二個接手的人選,等到可以接班了,再撤換葉經理。
◇ 志偉─在一個公開場合,宣布一些防範措施,但不要指名道姓,讓葉經理有所警愓。

老師分析:
很多人的回答都和上列兩者相似,這是很合理的處理模式;甚至我都建議,兩者要並行。

不過我這一個題目真正想要談的,叫做「老闆」。如果你是這家公司的老闆,你會怎麼看這件事?
且讓我簡單示範一下老闆的心路歷程:小葉正一點點偷取我口袋裡面錢,非常不可饒恕;但是,公司卻有三成的業績是他打下來的,如果沒有這三成,我公司會怎樣?
於是,老闆心裡開始有了盤算。
如果我們公司是小型產業,三成業績是200萬,但是他所盜用的公款卻有80萬,那我二話不說就斬了。
如果我們公司是大型產業,三成業績是2億,但是他盜用公款只有80萬,那我一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這一點,就是老闆和一般員工的相法不同處。

讓我們再講的更深一點,如果你知道這件事了,當著老闆的面誓言要公開資料,讓小葉走人,如果你身在大公司,說不定過幾天走人的卻會是你。
想通了嗎?

老闆的哲理永遠是:誰對公司生存下去最有幫助,我就罩誰。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管理玩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