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玩報

第3期─戲精與主管

老師有話說《戲精與主管》
急轉彎講解《兵出子午谷》
管理急轉彎《屠狗英雄》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三》
好康道相報

 
老師有話說《戲精與主管》

這兩天,陪老婆去香港玩了一趟,正巧,在時代廣場裡遇到了香港電影的百年展。
他們利用了懷舊電影的剪輯、歷史海報與劇照的展出,以及電影配樂的播放,來讓所有港人,以及觀光客,重新回顧了香港一路走來的電影文化。

當然,看完後,感想不少。
好險我並不是新聞局長,也不是觀光局長,不然,我一定會非常汗顏。
不過我倒是有一個很深的感想,是和「主管角色扮演」有關的。

香港這麼多年來,出了不少的大明星,在若干年後,我們仍然可以從劇照和回顧影片中,看得出來誰是「龍套」,誰是「戲子」,誰又是「戲精」。
到底中間差在哪裡?為什麼我們看到梁朝偉、蕭芳芳、葉徳嫻時,我們會覺得他們真的是演戲演到精了?
兩個字:入戲。

一個戲精,可以在這部電影中扮演著一位為生命低頭的妓女,但是同時又是為了兒子不惜生命的母親。
卻又可以在另一部電影中,扮演著一位專門搞笑的武林高手。
他們讀著劇本,想的並不只是劇本中的對白,他們其實在想的,已經是這個角色的個性、人生以及價值觀。什麼是「法官」?什麼是「母親」?什麼是「跑堂的」?
看著這些戲精演的戲,實在有讓人不得不為他們用力喝采的快感。

那麼,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主管」吧!
就「主管」這個角色而言,也可以分為龍套、戲子、戲精三種啊!

「龍套」的主管,就是照著台詞念。
大老闆的目標,反正就是照念;有人做的不好,反正就是罵;公司業績不好,反正就是先怪別人,沒人可怪時,就怪天吧!
這不就好像是一個跑龍套的三流演員,拿到一個「店小二」的角色時,也不好好想想「店小二」在做些什麼?在想些什麼?
他只是把劇本照著念完,那麼,難怪這些演員永遠都只能是個「龍套」。

有一次,我參與一個顧問案,這家公司問題很多,簡直就是一團亂。
整個顧問團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請所有主管到一間會議室,給他們一張白紙,請他們把名片上的職稱寫在最上方,接著,再把自己每天做的事寫在白紙的左方。然後,請他們查詢發下去的一本字典,查一下自己工作職稱的定義,再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每天工作,和字典上的定義是不是一樣。
結果,大家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公司會是一團亂了,因為:沒有人在做自己該做的事。

一個管理者要做什麼?
在字典的定義中,一個主管是要為一個商業組織(公司或部門)的生存而負責的人。
如果員工無法認同老闆的目標,而造成目標沒有達成,身為主管的你,有真的負起責任嗎?
如果員工沒法把工作做好,身為主管的你,有真的負起責任嗎?
一個真正負起責任的人,是絕對會去想各種方式來達到我們要的目標的,當我們只有一種手段,而這種手段卻不能達到我們的要求時,我們就已經不再對這個事情負責了。
如果一個組織體,每一個主管都不為他的部門生存而負責,那是多麼可怕的事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急轉彎講解《兵出子午谷》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將上一期的讀者回饋,取一些精華的部份與大家一起講解討論哦!〉

上期題目:
在三國時代未期,蜀漢的五虎將紛紛老死之際,蜀漢武力最強的將領叫做「魏延」,而他卻是諸葛亮最不喜歡的人之一。
因為魏延曾經把自己的君主劉璋的頭給砍了下來,降於劉備;所以諸葛亮逢人就說他「頭後有反骨」。
也因為這樣,所以諸葛亮並不重用魏延,也盡量不讓魏延握有實權。

在第一次北伐時,魏延提出了「兵出子午谷」的策略,由魏延率一支五千人精兵,從子午谷十日急行軍攻長安,一定可以收到奇兵之效,讓鎮守長安的夏候楙驚慌逃跑;如此,長安將可以輕鬆攻下,北伐也就非常有希望。
在帳中,所有的幕僚對這個策略是議論紛紛,有人認為這是一著妙著,必可以成功;也有人認為這太冒險,若是魏軍冷靜守城,那麼這五千兵馬將無以為繼;最後,大家的眼光都投向了諸葛亮。
孔明心中其實認為這一招應該是有效的,但是問題是,提出來的人是魏延,一來他不想讓人們覺得魏延被重用,二來他也擔心魏延握有這五千精兵後,難以控制。
最後,孔明拒絕了這項可能讓北伐成功的計策。

問題來了~如果你是孔明,當一個你不喜歡且不想重用的部屬提了一個你認為很可行的建議,你會怎麼做?請告訴我您的答案,我們將挑選最精采的答案,在下期分享哦!


精采回饋:
◇ 馬小姐─一樣借重魏延的能力,派出五千精兵攻打長安,但是..但是,另再加派2名諸葛亮的心腹共同領軍前往,一來不會讓人覺得重用魏延,二來不但借用魏延之力亦達制衡之效
◇ Sean─基本上我會讓可靠的部屬去發揮,但也讓想發表意見的人提供意見交流,這樣不只可以較安心,也可以達到效果
◇ Luca─我會一開始就不用他,讓這樣的問題不會出現。

老師分析:
嚴格來說,我們可以選擇「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當然,每一種方法都各有優缺點。
「疑人不用」是可以讓自己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保持在自己信任的狀況,不會出現猜忌的疑慮。
「用人不疑」是可以廣納有能力的人進入到團隊中,但是,也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吃掉了。
至於孔明的作法,則是取其中:因為你有能力,所以我會用你,但是,我不要重用,我可以在你身邊埋下臥底,這叫做「打入冷宮」。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但是是每一個主管在建立自己團隊時,都必須面臨到的議題,我建議是:
如果主管不喜歡處理太多人事上的紛爭,但是不介意團隊作戰力較低時,可以採用「疑人不用」。
如果主管本身能力超強,不擔心部屬捅出什麼漏子,希望建立一支強悍作戰部隊,可以採用「用人不疑」。
如果以上兩個對你而言都太極端了,那麼「打入冷宮」就是你蠻好的選擇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急轉彎《屠狗英雄》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在楚漢爭霸時,韓信投奔劉邦。
那時劉邦被楚軍給困在蜀中,連唯一的出路「棧道」,都被大火給燒毀了。所有的漢中子弟兵都無時無刻不想出蜀,只是苦無良計,也苦無良帥。
恰巧,韓信來了,又自稱有「將帥之才」;但是漢軍上下,沒有人相信這個毫無戰功,又鑽過流氓跨下的混混。
只有當時的丞相蕭何慧眼識英雄,月下追韓信,並大力舉薦,終於讓劉邦改轉心意,決心重用韓信為「天下兵馬大元帥」。
然而,這個舉動卻被從小跟隨劉邦的大將「樊噲」不爽,就在封帥的那一天,樊噲擋住了車隊,當眾辱罵韓信為「胯夫」。

問題來了~如果你是劉邦,當你聘用了一位在業界很有能力的高階主管,但是你的老親信卻不給這位新主管面子,你會怎麼做?請告訴我您的答案,我們將挑選最精采的答案,在下期分享哦!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三》

(以下摘錄自我們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

在這裡,我想要告訴所有朋友一個很重要的概念:「習慣惰性」。

讓我們再回來看一下那隻鍋裡的青蛙吧。
表面上看來,牠是被慢慢煮沸的水給燙死的;但實際上,我認為牠是被「習慣」給害死的。
在這裡指的「習慣」,並不是英文的「habit」。

我習慣早上起床時,一定會先打開電視,讓我的房間有著背景的說話聲音(通常都是音樂台);這是一個「習慣」,這是一個「habit」。
我習慣在寫書時,一定會到一個熱鬧的咖啡廳工作,除了一方面讓自己有放鬆的感覺外,我也需要在沒有靈感時看看人群,讓自己可以透過對人的觀察來找些靈感;這是一個「習慣」,這也是一個「habit」。
我習慣在每次上課前,或是在上台演講前,盡量不吃太飽,也盡量不吃東西(別以為這樣就會瘦,相反地,因為會在下課後吃大餐,反而胖的更快);這是一個「習慣」,這更是一個「habit」。

以上這些例子,都是「habit」的習慣,這不是青蛙的死因。
真正造成青蛙死因的「習慣」,是英文上的「be used to」;這應該是一個動詞。

記得每次寒流來襲時,第一天總是感覺上最冷的。雖然後來可能在溫度表的計量上會比第一天來的更冷,但是漸漸地,因為我們「習慣」了,所以感覺上也就沒有這麼冷了。
記得我有一次去吃川菜,叫了一盤「蒼蠅頭」;第一口吃下去,簡直當場就要噴火了,桌上的水杯光了又倒,滿了又光。但是漸漸地,吃了一口又一口,我也「習慣」了,所以感覺上好像就不大辣了。
記得我之前遇到過一個主管,他遇到不順心的事時,總是會直接地罵出來,讓同仁實在是受不了。但是漸漸地,大概大家都被罵到「習慣」了,再也沒有人在乎他罵什麼話了。

以上這些例子,是「be used to」。
它代表的,是一個人漸漸地熟悉一件事務或工作,於是,就習以為常了。
青蛙一開始,對於冷水的溫度並不在意,在鍋中一樣安然自得;當聰明的老闆娘小火慢煮時,由於溫度上昇的並不顯著,於是,在一度一度上昇的過程中,青蛙並不是不覺得有熱,而是對於熱的速度開始習慣了。
因此,牠就在這習慣的過程中,安祥地死去。

別以為只有青蛙才會這樣,萬物之靈的人類也差不了多少。
然而,這樣的「習慣」卻是一件極度可怕的事。
因為它始於小處,最終卻以人們想像不到的巨大影響而呈現出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好康道相報

(在每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整理一些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的學員或客戶的心得給大家分享囉!)

課程名稱:團隊動能真好玩
課程時間:1.5小時
客戶名稱:映陽科技 楊小姐

“人心”一直是我認為最複雜的東西,是無法用一句話,一本書來解釋的,因為每個人的心都不一樣,所以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是一門大學問,透過羅老師的課程, 能夠學習到如何簡單區分幾種不同類型的人以及相處之道,也能夠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在良好的狀態,不管在生活上或是職場上,相信都會有所幫助. 謝謝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以上圖文版權屬 麥巨卡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www.mgct.com.tw
台北縣新莊市昌隆街 65 號 12 樓之一
TEL.02-2279-7970 FAX.02-22796993
手機:0928-2909321  E-MAIL: pat.lai@mgc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