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玩報

第5期─綠色環保的啟發

老師有話說《綠色環保的啟發》
急轉彎講解《和你一樣》
管理急轉彎《沒有小孩》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五》
好康道相報

「搖滾價值」講座,四月份已經圓滿結束了,感謝參與的60多家公司的朋友;因為大家熱情的回應與支持,我們將在五、六月份繼續舉辦哦!請大家多多把握!http://www.mgct.com.tw/TR-page/event.htm

 
老師有話說《綠色環保的啟發》

這一兩年來,吹起了「綠色風」。
所謂的綠色風,指的並不是民進黨;而是強調環保與節能減碳。
當然,這一個概念是百分之百對的;不要以為老師這一篇文章是想要吹反對的號角。

回想十年前吧,幾乎所有的民間人士,反對的都是「核能」,不論是台灣或國外,都把「非核家園」視做人們永續生存的願景;不管多少能源學者強調核能其實是最環保的能源,一樣沒有人聽的下去。
龐大無知的民眾,也一致認為續推核能的政府是壞人,那些為「非核家園」而奮鬥、靜坐、抗議、串連的人,才是真的環保尖兵。
一直到後來,人們終於發現了原來「二氧化碳」才是這個地球上最致命的殺手。

這一段過程,告訴了我們什麼?
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只有四個字「永續經營」。
台灣的企業,大多不會超過一百年,因此,企業的經營者不是第一代,不然就正是第一代交接給第二代的過程中。在這段過程裡面,企業的經營者(包含主管)很多時侯著眼的觀點,都是當下,或是這兩三年的佈局。
然而,國外有許多企業,存在在這個世界上已經有兩三百年了,專業經理人概念的導入,企業制度的完整性,法治取代人治,都是這些企業的特色。
「亞歷山大」在台灣也是意氣風發了好一陣子,業務強悍,包裝精美,但是終究走入了歷史;沒有人會反對行銷手法很重要,也沒有人會反對品牌建立很重要,就像 沒有人會反對核能是很危險的一樣;重點是,一個想要永續經營的企業體,最需要的,是能有永績經營的體質,這就有賴前幾任企業主的建構了。
職位越高,看的視野也要越高;這一點也是我在新書「價值的重量」中提到的,每一個人都要培養自己有企業主的認知與想法,為自己負責,為公司負責,也要為企業能不能永續運作負責。

核能與石油,誰才是最好的資源;這個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然而,一個好的企業主,必須早在「明天過後」拍出來之前,就會知道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威脅,然後為整個企業指出一個永續經營的方向。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急轉彎講解《和你一樣》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將上一期的讀者回饋,取一些精華的部份與大家一起講解討論哦!〉

上期題目:
有天,有位禿頭男士走進了一家理髮廳。
理髮師楞了一下,問道:「我可以幫你什麼嗎?」
客人道:「我本來是想去做植髮,但是太貴了;想去裝假髮,但是又太假了;人家都說你是這個鎮上最厲害的理髮師,想要什麼髮型,你都有辦法;如果你可以幫我的髮型變的和你一樣,我就給你五千元。」
問題來了~如果你是這個號稱最厲害的理髮師,你該如何回答?又該如何做?


精采回饋:
◇ Jessica─和對方溝通,讓他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賣給他假髮。
◇ 譚小姐─冷靜分析他的需求與企業,並找到可以滿足他需求的方案。

老師分析:
其實,上面兩個回饋算是極少數的答案,大部份的回饋都是標準答案:把我的頭髮剃光,那他的髮型就和我的一樣啦。
不過我蠻喜歡譚小姐的回答,因為這是標準的「教授型回答」。

這一個題目,其實想讓大家思考的,是我們在創意課程中會提到的一個概念:逆向思考。
對方是禿頭,想要有頭髮,最常見的思考方式叫做「植髮」或進行「生髮工程」。
但是,對方是禿頭,想要的是和我一樣的髮型,那就可以進行逆向思考:乾脆把我的頭髮剃光,我也是禿頭,那大家髮型不就一樣了嗎?
在企業管理上,有時也碰到這樣的狀況。
所有的困境,所有客戶無理的要求,其實都可能是提供我們一個「逆向思考」的機會;甚至,我們可以這樣說,當我們碰到一個困境時,如果唯一的答案叫做「不可能」,那麼,就是我們該「逆向思考」的時候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急轉彎《沒有小孩》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有一天,一家三口準備搬進城裡;他們找了好久的房子,終於,在爸爸上班的附近,找到了非常適合的一間公寓。
於是,他們就去敲了房東的門。

媽媽:「我們非常喜歡你樓上的房子,請問可以租給我們嗎?」
房東看了看媽媽身後那個十歲的男孩,回道:「對不起,我不想租給有小孩的房客。」

問題來了~後來房東還是笑著把房子租給了這一家三口,請問是怎麼辦到的?(注意,這不是冷笑話哦!)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五》

(以下摘錄自我們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新書上市,請快來訂吧~http://www.mgct.com.tw/TR-page/book.htm)

試著放一個冰塊在你的手上。
會發生什麼事?
它會開始融化、縮小、變薄;隨著時間的流逝,它就會消失不見。

而第三個學習砝碼,大家也可以把它想像成一顆冰塊。
當它放在天平的左側時,不去理它,它也會隨著時間慢慢地融化、變小,直到慢慢不見。
也就是說,即使我們在年輕時,學了一大堆理論,取得了一大堆證照,但是當我們停止學習後,它就會隨著時間慢慢的變小了。
這樣的冰融現象,並不是溫度造成的,也並不是時間。而是因為這一顆是價值砝碼,所以它是因為兩個原因而產生的。

第一個產生的原因:學習資料海
還記得我們還是小孩子時,我們學了些什麼嗎?
可能是國文、自然、數學、社會這些基礎科目,下了課之後,我們了不起去學一下鋼琴、珠算,或是書法。
但是,能不能請大家(尤其是還沒有當父母的讀者)去看一下現在的小學生在學些什麼?
除了上列的事項之外,他們可能還要去學英文、速記法。
更誇張的,我竟然認識一對父母把小孩送去學法文。而他們的理由,竟然是「鄰居大力推薦」。

在這個社會上,能學到的東西,將會越來越多。
所有的資訊,就像是水一般;原本,它只能匯流成河。涓涓小溪,讀起來不難,要融會貫通也很容易;然而,隨著社會的多元化,隨著網路的發達,隨著競爭的激烈,這些資訊開始匯聚成川、成湖,甚至已經成海。(圖8)
試著在百科全書裡面找一個「蟑螂」的詞,你可能用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讀完書上的所有記載了。
再試著去Google上面搜尋一下「蟑螂」,你將會找到近一萬九千多筆的網頁資料;就算我們一分鐘能看完一筆吧,全部看完要多久呢?
告訴你,需要半個月不眠不休才能看完!

正因為資訊已經匯集成海了,所以每一天,每一個月,每一年都有著太多的新資訊產生。
也因此,我們過去所學得的資訊,都可能在下一秒鐘,就變成舊資訊了。
於是,那些一秒前的新資訊所產生的價值,很可能在下一秒鐘,因為它變成了舊資訊了,所以連帶的,它所形成的價值也就不見了。

聽起來很殘酷,不是嗎?
但是也是這第一個原因,造成我們必須不停學習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好康道相報

(在每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整理一些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的學員或客戶的心得給大家分享囉!)

課程名稱:「搖滾價值」公開講座
課程時間:2小時
客戶名稱:台北南港 余小姐

最近,公司正想要規劃一場Team Building課程,經由人介紹,就來參加這場公開講座。
說真的,這場的感覺完全和我想像中不一樣(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場廣告型講座,裡面一定是一堆宣傳促銷,結果竟然完全沒有)

「價值方程式」是我收穫最多的一個項目,原來我們在安排訓練時,有很多迷思;另外,團隊價值檢測也很有趣,尤其是12種圖型做出來後,我才發現公司有一些問題和狀況。
後來和老師在會場中聊了一下,對於我們公司未來要辦訓練的方向也有一個雛型了。
這是一場非常好的講座(可惜時間太短);我很希望能讓我們老闆親自來參加。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以上圖文版權屬 麥巨卡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www.mgct.com.tw
台北縣新莊市昌隆街 65 號 12 樓之一
TEL.02-2279-7970 FAX.02-22796993
手機:0928-2909321  E-MAIL: pat.lai@mgc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