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理玩報

第8期─再談感觸力

老師有話說《再談感觸力》
急轉彎講解《赤壁》
管理急轉彎《外戚》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八》
好康道相報

 
老師有話說《再談感觸力》

我在7/26的講師訓公開班中,正式地將「感觸力」的訓練有規劃的放進來。
這對於前來參加的朋友而言,是一個很新且有趣的體驗;因為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只要我多留意身邊的事,或者,我整理一份我曾經聽到的名人名言,就算是我的「感觸力」了,是嗎?
其實不然!

真正的感觸力,必須包含三個步驟:主流感觸的察覺、真實現況的結合、執行步驟的整理。

每一句名言、每一則笑話、每一個故事,其實都可以有多方面的解釋。
像我們所熟知的「白雪公主」的故事,我們可以解釋說「陌生人給的東西不能亂吃」,也可以解釋說「好人一定會有好報」,更可能有人會解釋說:「否極則泰來」。
但是,在這諸多解釋中,一定會有那麼一兩個解釋,是一般人都可以認同的,是大部份的人心中所想的,那一兩個解釋,就是「主流感觸」。
我曾經聽過很多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去運用一些故事,故事講的很精彩,氣氛也帶領的很好,不過到了最後,當他講出了他的心得與領悟時,全場的人都楞了一下。
為什麼?
因為老師講的這個領悟太過「個人主見」,而偏偏,這個「個人主見」並不能獲得大多數人的認同;於是,氣氛頓時掉了下來,所有聽眾對於他之後講的東西就會打一個問號,這就真的很浪費他把故事講的那麼好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急轉彎講解《赤壁》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將上一期的讀者回饋,取一些精華的部份與大家一起講解討論哦!〉

上期題目:
在吳宇森導演的「赤壁2」中,吳魏兩軍終於要正面交鋒;在最後一戰來臨前,曹操與周瑜兩名統帥,都徹底地執行了一個好的領導人該做的事;兩個人都有實施完 好的訓練,兩個人都有執行完好的敵情搜集,兩個人也都有為了勝利不惜用計的決心,兩個人也都把軍心士氣帶到了一個最高點。
然而,曹操最後還是輸了。在最後一幕,當曹操披頭散髮時,他說道:「我沒有想到,我是輸給了一陣風。」

問題來了~在管理學上,這「一陣風」代表的是什麼因素呢?請大家思考一下,並放在自己的管理工作上,陳述一下自己的想法吧!


精采回饋:
◇ Linda─邪不勝正,所以曹操註定是要輸的。
◇ 文先生─運氣吧!很多時候,我們都準備好了,但是景氣一差,就失敗了,這就是運氣。

老師分析:
是的!我們可以把這陣風解釋成「運氣」。
不過,那是我們站在曹操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站在孔明以及周瑜兩人的立場來說,這並不是運氣,他們早就準備好了,不是嗎?

最近,我在上一些管理課程時,我們會來討論這一方面的主題,我稱之為「勢」。
這個「勢」並不是氣勢的勢,而是我們所製造出來的一種無形力量。
就像我們面對張忠謀先生談生意,他都不用開口,我們就可能會先不戰而屈人之兵了,這是張先生的「勢」;也就好像當股市大跌時,所有散戶都哀鴻遍野,那時,如果有人花大把鈔票買進了台積電的股票,現在,都至少漲了一倍了,這也是一個「勢」。
「勢」是可以製造、可以預知、可以觀察的。
「順勢」則可以讓計畫得以成功,可以讓他人戰意減弱,也可以讓事半而功倍。
相反的,「逆勢」則可能會讓再好的準備無用,讓再多的資金耗完,也讓自己的產能減弱。

在管理的工作上,每一位主管朋友,也應該做好自己的三項工作:造勢、順勢、逆勢而起。
「造勢」就是如何營造對自己或部門運作有幫助的「勢」,裡面包含了人際相處、資源整合、部屬信任。
「順勢」就是如何在「勢」已成時,進行部屬的收編、責任的加重、版圖的擴展等積極作為。
「逆勢而起」就是如何在「劣勢」存在時,進行休養生息、教育成長,並以正向作為來扭轉劣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管理急轉彎《外戚》

〈在每一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設計一個情境狀況,請各位讀者回答我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反應?〉

「外戚」好像是中國歷史上,亂國最兇的前三名元兇之一(另外兩名是宦官、昏君)
這一次,讓我們來討論一下「外戚」在企業上的存在。

在你的部門中,有一個麻煩份子:小王;他之所以麻煩,不在於他不好學或能力不好,人家可是國外MBA畢業的高材生呢!
他最麻煩的,在於他是總經理的姪子,也因為這層關係,小王一進公司,就可以以「沒有經驗」的資歷,被欽點為接待重要客戶的業務經理。
然而,你卻在最後幾次的報表中,發現了小王老是喜歡帶客戶去吃吃喝喝,其中更有幾張發票來自於大富豪與花中花,這一點是公司有規定禁止的;更誇張的是,當你偶然和那位重要客戶閒聊時,才發現他們根本不知道大富豪之旅,更別提花中花裡面有哪些花了。

問題來了~你有一些證據,也可以合理推斷小王是中飽私囊,你該如何做?請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吧~
答案網址 http://www.mgct.com.tw/TR-page/paperplay.htm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新書搶先看《價值的重量之八》

(以下摘錄自我們將在三月份推出的新書「價值的重量」的部份內容;新書上市,請快來訂吧~http://www.mgct.com.tw/TR-page/book.htm)

豐盛交換的過程,是會產生「驚喜」的,於是很可能產生的結果是:其中一方會非常想再和你進行交換。
老闆知道這個工程師不僅有著自己的專業,更無時無刻不在幫公司留意商機,下次有空缺時,他為什麼不昇你的職?
更特別的,就是那位會排鞋子的掃地阿姨,因為她就真實地發生在我所居住的大樓,她這貼心的舉動,讓我非常樂意在過年時,包個紅包給她。

「多做一些什麼」,是各行各業的致勝之道;這樣的原則放諸所有人身上,也都是很準確的。
如果你是公司的職員,問問自己還可以幫公司多做些什麼?
如果你是一家漫畫店的老闆,問問自己還可以幫會員多做些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公務員,問問自己還可以幫前來洽公的民眾多做些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老師,問問自己還可以幫學生多做些什麼?
這個「多做一些什麼」,不一定是錢或產品,它很可能只是一個微笑、一個訊息、一個動作、一些貼心的服務。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好康道相報

在每期的這個單元,我們都會整理一些麥巨卡索訓練中心的學員或客戶的心得給大家分享囉!)

課程名稱:主管魅力養成營
課程時間:兩天
客戶名稱:施經理

這兩天的課程有很深刻的領悟,發現我以前太過在意管理事,而不是在帶人了;老師講到的「動能定位」、「信任建立」、「聚眾力」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三個地方。 本來公司排這兩天的訓練,我蠻不想來的,但是現在非常開心的是,我還是強迫自己出現了,一個人永遠不知道他的一個決定,會損失多少,希望下次還能向羅老師 學習。

以上內容摘錄自麥巨卡索訓練中心 

以上圖文版權屬 麥巨卡索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www.mgct.com.tw
台北縣新莊市昌隆街 65 號 12 樓之一
TEL.02-2279-7970 FAX.02-22796993
 賴丰培
手機:0928-2909321  E-MAIL: pat.lai@mgct.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培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